• slider image 272
  • slider image 285
  • slider image 283
  • slider image 287
  • slider image 289
:::
公告 張琬琪 - 人事 | 2018-04-02 | 點閱數: 12216

本文轉載自 https://www.1111.com.tw/dayoff/discussTopic.asp?cat=vacationQuestion&id=122423

 

問題:

不定期契約工預告終止契約者,其契約終止日、離職之當日、勞保退保日及離職生效日等各為何日?兼回應「宇恆週報」

 

回覆:


1.就不定期契約工終止契約方式,於民法第258條及第263條係規定應以意思表示為之,復依民法第94條規定,對話人為意思表示者,其意思表示,以相對人了解時,發生效力;另依民法第95條規定,非對話而為意思表示者,其意思表示,以通知達到相對人時,發生效力。


2.申言之,不定期契約工如以口頭方式向雇主(對勞工擁有任免權之主管)為離職意思表示,而雇主亦了解時,勞工離職之意思表示,已發生效力。


3.其次,勞工如依勞基法第15條第2項暨同條第16條第1項規定向雇主預告自請離職者,係附始期之法律行為,依民法第102條第1項規定,附始期之法律行為,於期限屆至時,發生效力。因此,勞工如向雇主預告自請離職,契約終止日為始期屆至時,即終止契約於始期屆至時,發生效力。例如:勞工工作年資已滿3年者,其預告期間為30日,又預告期間涉及期間之起算點,依民法第120條第2項規定,以日定期間者,其始日不算入,是以,勞工於106/7/1向雇主為預告106/7/31自請離職之意思表示,預告期間應為7月2日至7月31日,而其離職意思表示於106/7/1當日為雇主了解時,發生效力,然,其契約終止係於106/7/31始期屆至,發生效力,即契約終止日為106/7/31。


4.此外,依下列函釋規定,離職之當日即在職之最後一日,亦係勞動契約終止日,依勞工保險條例第11條規定,雇主應於離職之當日即勞動契約終止日申報退保,以前揭案例而言,雇主應於106年7月31日申報退保:


(1)行政院勞工委員會80年10月12日(80)台勞保二字第 14688 號函
關於被保險人離職,所稱離職之當日應與其勞動契約終止日相同,即在職最後一日。


(2)行政院勞工委員會99 年7月13日勞職特字第 0990075446號函
所稱離職之當日應與其勞動契約終止日相同,即在職最後一日。
 

5.至於離職生效日,係指契約終止日即離職之當日之翌日,因離職之當日為在職最後一日,仍屬在職,從契約終止日之翌日起,勞工即與雇主不再存在勞動契約關係,故稱「離職生效日」,以前揭案例而言,係指106/8/1,並有下列函釋可參:
 

(1)行政院勞工委員會95年10月30日勞職業字第0950506599號令
核釋就業服務法第33條第1項規定,雇主資遣員工應列冊通報期間日數之計算,以員工離職生效日為始日,並包含星期例假日,末日為星期日、國定假日或其他休息日者,以該日之次日為期間之末日。」故有關資遣通報期間日數之計算,係以『員工離職生效日』為始日舉例說明:雇主預定讓某員工任職至101年2月20日,則該員工之離職生效日為101年2月21日,依前揭函釋,雇主資遣員工應列冊通報期間以離職生效日101年2月21日為始日,末日原為101年2月12日(星期日)因適逢假日,以該日之次日101年2月13日(星期一)為期間之末日,故雇主應於101年2月13日前為該員工辦理資遣通報。


(2)行政院勞工委員會101年 2 月16日勞保 1字第 1010053851 號函
 

二、依就業保險法第40條規定,本保險效力之開始及停止,準用勞工保險條例及其相關規定辦理。查勞工保險條例施行細則第14條規定略以,投保單位於所屬勞工離職之當日辦理退保者,其保險效力於投保單位將退保申報表送交保險人或郵寄之當日24日時停止。又本會8 0年10月12日台80勞保2字第14688號函規定,關於被保險人離職,所稱離職之當日應與其勞動契約終止日相同,即在職最後 一日。
 

三、另依就業保險法第25條規定,被保險人於離職退保後2年內,應檢附離職或定期契約證明文件及國民身分證或其他足資證明身分之證件,親自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申請失業認定。爰被保險人於離職日仍屬在職,且離職退保當日24日時前保險效力有效存在,尚不得於該日依前開規定至公立就業服機構申請失業認定。
 

6.是以,以前揭案例而言,預告期間為106/7/2-106/7/31,並非「宇恆週報」所稱106/71-106/7/31,又契約終止日係106/7/31,亦非「宇恆週報」所稱106/8/1,106/8/1係離職生效日。

:::

會員登錄

萌典查詢

Dr.eye 英漢字典

查單字

成語隨時背

魚雁往返
魚雁皆指書信。用來比喻書信往來。

隨機小語

滴水能穿石不是靠力,而是因為它不捨晝夜。

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