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72
  • slider image 285
  • slider image 283
  • slider image 287
  • slider image 289
:::
公告 劉德旺 - 學務 | 2023-09-12 | 點閱數: 167

疾病管制署今(11)日表示,因應蘇拉颱風及海葵颱風過後持續降雨,南部登革熱疫情升溫,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今第八度南下,分別前往高雄及臺南參與登革熱防治工作及會議,並至臺南市立醫院急診室實地了解登革熱分流收治情形,同時呼籲民眾平時務必落實容器加蓋或減量,避免雨後形成新的孳生源,戶外活動時也請做好防蚊措施,減少病媒蚊叮咬機會。

疾管署指出,羅副署長早上前往高雄市大寮區及前鎮區視察校園及社區登革熱防治工作,與疾管署高屏區及衛生局同仁至列管為高風險場域之新光高中(大寮區)及資源回收場(前鎮區)實地訪查環境改善情形,發現環境雖有部分改善,但兩處仍發現病媒蚊成蚊,更於校園查獲陽性孳生源,由衛生局現場開立舉發單要求立即改善,羅副署長也要求到場之主管機關代表務必嚴格督導所屬高風險場域改善進度,勿成為登革熱疫情防治破口。

羅副署長下午轉往位於臺南市登革熱疫情熱區(東區)的臺南市立醫院,視察登革熱分流收治現況,該院自6月中旬以來共曾收治217例登革熱確診住院病患,肩負大部分東區及仁德區、永康區等鄰近區域的登革熱病例住院需求,目前尚有32例住院中,其中5例為重症。因應臺南市登革熱疫情升溫,該院急診室已設置專區收治登革熱留觀病患,以蚊帳及防蚊液加強防護,病房亦啟動內科等科別的資源調度支援感染科。目前急診和住院量能雖仍在負荷範圍內,但亦顯示臺南市有必要預先規劃因登革熱病症嚴重等級不同之分流收治機制。因此,羅副署長已當場建議臺南市政府參考新冠疫情期間之醫療資源調度經驗,於市府登革熱一級指揮中心設立專責之分級收治及轉診小組,每日盤點全市各醫院急診、病房、加護病房等收治量能並適時調度,以利因應未來可能增加之醫療需求。

疾管署說明,因應本土登革熱疫情,該署截至9月10日,累計已出動機動防疫隊856組(1,735人次),協助每日督導化學防治及孳清作為;行政院亦於7月12日起啟動應變機制,調增「重要蚊媒傳染病防治聯繫會議」開會頻率為2週召開一次,並為因應各縣市均有流行疫情發生風險,除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及環境部外,亦邀集22縣市共同參與,以即時了解地方防治工作進展與需求並提供協助。疾管署也已成立登革熱應變工作組,每週召開會議,以利因應疫情變化及時採取應變作為。

疾管署再次提醒,近日全國各地均有降雨,尤其中南部登革熱疫情熱區出現強降雨,民眾雨後清理家戶環境時務必主動巡視是否有新增積水並澈底清除,不讓病媒蚊孳生;戶外活動時請穿著淺色長袖衣褲及使用中央主管機關核可含DEET、Picaridin或IR-3535等有效成分之防蚊藥劑,減少病毒傳播。如經醫師診斷為感染登革熱,請遵照醫師指示服藥,多休息及多喝水,發病後5日內應避免被蚊蟲叮咬,避免帶病毒蚊蟲繼續造情其他人感染,同時注意自身有無登革熱警示徵象(腹部疼痛及壓痛、持續性嘔吐、黏膜出血、嗜睡及躁動不安等)以降低登革熱重症之發生。

:::

會員登錄

萌典查詢

Dr.eye 英漢字典

查單字

成語隨時背

焚琴煮鶴
把琴當柴燒,烹煮鶴來吃。比喻極殺風景的事。

隨機小語

噴泉的高度,不會超過它的源頭。一個人的事業也是如此,它的成就絕不會超過自己的信念。

林肯